WFU

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研究所申請心得-4:WES成績單認證

 作者:許承越


    photo credit to: unsplash

本篇為我申請研究所時利用WES認證成績單的分享;其他部分心得請參考本文最下方連結。


WES成績認證心得


WES 是 World Education Services 的縮寫,是美國一間教育機構,現在美國很多學校都會要求申請學位的國外學生將自己的成績單(紙本)寄送到他們那邊,他們會換算你的成績單後幫忙寄到(電子/紙本應該都可以)你要申請的學校。

很可惜地,WES的效率其實有點糟糕,客服回信速度很慢又只會回模板化的信件,有時候換算起來的標準也不知道在哪裡,不過因為現在不少學校都有要求要認證成績單,大家只好乖乖照做了…… 

寫這篇心得的時候由於距離當初送出文件有一點時間了,所以有些細節記得不是那麼清楚,不過有盡量把重要的事情補充在這邊。

網路上與PTT留學版上也有不少心得,大家可以多搜尋參考。尤其當初看著這篇WES認證心得/PTT留學版( 文章代碼 #1RabrfSc)真的獲益良多,非常感謝。我自己的心得文也有參考這篇心得。

以下心得分成學校文件/WES 網站/寄送/寄送之後/結論等五個部分來分享。


學校文件


首先需要到學校教務處申請
  1. 英文版成績單,以 GPA 計算成績的版本。至於有沒有排名好像無所謂,我是申請沒有排名的成績單最後也 OK。
  2. 英文在校證明(如果還沒畢業)或者英文的學位證明書。
  3. 上面兩份文件一起裝進彌封信封。

請注意,英文版成績單與英文在校證明或學位證明書應該都要有學校的鋼印浮水印或是印章在上面。放進(學校官方的)信封以後,也要用學校的鋼印或印章在封口處彌封,WES那邊才會接受。

另外小技巧,如果可以的話可以請教務處的行政人員先給你看一下他們要裝進去的文件,看看上面是否有鋼印或印章浮水、以及文件內容是否清晰、有沒有印不清楚的地方,以減少被退貨的風險。


WES網站


進入 WES 的網站、申請會員、登入、用信用卡繳費以後會取得一組 Reference Number。

我選的認證方案是 Evaluation-Course-by-Course with ICAP,WES會將你的結果電子化儲存起來,日後需要加發的話可以線上付費直接加發。205USD。

接著選擇要寄送的對象,因為我是申請公共衛生碩士,剛好我有申請的學校都是透過公共衛生學位的申請平台 SOPHAS,所以寄送一份即可。30USD。

系統也會強迫你一定要選擇寄一份紙本的認證後成績單給你自己,如果沒有急著要的話通常就選standard delivery。7USD。

以上加上SOPHAS給使用WES認證的折扣-25USD,總共是217USD。

之後就可以在my account-order history-recipient那邊看到

 Recipient Information:
 Recipient 1: 我的名字
 Delivery Method: Standard Delivery - $7.00

 Recipient 2: SOPHAS(SOPHAS 是我要寄送的對象,這邊應該會顯示你要寄給誰)
 eDelivery

最下面也會顯示總共費用是多少錢。

(剩下細節有點忘記了,不過大致上應該是這樣,可以看到自己有寄給誰跟需要多少錢這樣。)

(題外話,申請留學時要上各個網站申請各種東西,每個網站都要有些密碼,又有一些字數大小寫的規定,最好拿張紙寫下來不然會忘記。)


寄送


接下來就是把紙本成績單寄送到美國囉。我用 DHL,到 7-11 寄送。

首先,我在學校給我裝著成績單的彌封信封上面寫上了 WES 的資訊。這個資訊在你填完資訊付費完畢以後會在網站上顯示給你看。

WES Reference No.xxxxxx
World Education Services
Attention: Documentation Center
64 Beaver St. #146, New York, NY 10004, USA

接著填寫DHL的寄件人/收件人資訊。DHL的線上寄件單會要求你要填寫寄件人資訊,我都是寫我自己的名字地址電話,跟學校無關。後來事實證明這樣OK,WES要的應該只是有鋼印/官印彌封的信封而已,他們的網站上也有列出可以跟學校拿彌封好裝著正式成績單與正名的信封,由學生自己寄到他們那裡。

收件人資訊的話因為 DHL 也有格式限制所以沒辦法自由寫,於是我參考上面一開始有提到的PTT留學版 WES 心得文 lashante 大大用的方式:

公司名稱:World Education Services
收件人:Documentation Center, WES Reference No. xxxxxx
地址:64 Beaver St. #146        郵遞區號:10004
城市:NEW YORK                  州/區:NEW YORK
電話:+1 212 966 6311   

WES官網上面並沒有寫他們的聯絡電話,所以我仿照lashante大大的方式就google了一下他們的電話,照抄上去。先說明我也不確定這到底是不是對的,不過總之最後我的認證是在期限內順利的完成了,如果有人有更正確或更好的方式的話歡迎補充說明。

順便推一下 7-11 DHL 的寄送服務,網站上說明還蠻清楚的,寄送時物品狀態也都更新得很迅速。當初怕delay所以就選最快到達的方案,2019/10時費用是900塊台幣。


寄送之後


寄送後就會進入一陣子的等待。

10/07用7-11 的DHL寄出,接著可以上 DHL 的官網輸入包裹單號看看送到哪裡。

10/09 DHL 官網顯示貨物已經在美國紐約簽收,同時 WES 官網 my account 那邊的資訊也更新為 We received your document(s). We are reviewing your document(s). 接下來就一直維持這個狀態了一陣子。

10/28 狀態更新成 All documents were reviewed and accepted. 下方也列出認證成績單的學校名稱與認證項目 (Academic Transcript/Degree Certificate),另外也顯示Your evaluation is due for completion on 05/11/2019

10/31 狀態突然更新為全部完成,電子成績單也寄出完成。點進官網 my account 那邊會看到有一個 View Electronic Report 的選項,點進去一看,裡面有學位資訊和成績,背景還有一堆 NOT-OFFICIAL 字樣的浮水印。這時候你就可以看到自己換算後的GPA是多少了。

之前爬文的時候有查到 WES 通知你 All documents were reviewed and accepted 也給出預計完成的 deadline 的時候會順便問你要不要多付 50USD 以加快審查速度,然後接下來狀態會變成 under final review and will be sent to your recipients 之類的狀態。

雖然我每天都有登上去看一下有沒有狀態更新,不過我印象中卻沒有這兩個更新的訊息。總之我的狀態是直接從 All documents were reviewed and accepted 跳到完成&寄出(而且還比他預計的日期提早了幾天)。


結論


WES 真的又貴又沒效率,有很多鄉民網友分享自己被 WES 雷或 delay、莫名不接受成績單、客服死不回信就算回了也只是 auto-reply、幾位認識的學長姐說這個認證沒有一兩個月是跑不掉的,爬文完以後真的有點驚恐。

我自己在10/09到10/28中間網站上my account那邊完全沒有update,寫信去客服問也都是過了好幾天才很沒誠意地回我模板訊息,官網上給的訊息又很模糊不清,讓我等得很急。雖然還好我自己最後算順利,不過強烈建議大家最好多留一點時間,最好至少要有一個月給WES成績認證。真的會delay到的話也趕快寫信跟申請學校說明看怎麼處理吧,通常學校在這方面應該會給點通融。

有些迷思說WES認證完以後成績會微幅上升,但好像並沒有。學校計算成績時有把我的體育課、軍訓課、跟那種很冗的倫理道德課程計算進去,不過WES應該有把他們扣除再計算,所以我的GPA從學校給我的3.70變成WES給我的3.62。敝系有些課程是上下學期各一堂算成一門課,上學期成績出來下學期還沒的話,WES好像也會沒算到。

而且每個學校計算成績以及將台灣習慣使用的百分分數系統換算成GPA時本來好像就有一點不同的標準,所以我就不確定他們的認證標準到底在哪邊了。他們的官網上有列出來。可以到這個連結搜尋Taiwan可以看到相關資訊。

另外,雖然我自己沒有被當過,但爬文以後有發現如果之前有被當過,WES的認證後成績單上面還是會顯示出來。


以上大概是簡單的心得。PTT以及網路上已經有不少WES的認證心得了,非常感謝大家願意無償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給惶恐的後輩們參考,我真的受到很多幫忙,所以在這邊也簡單分享一下自己的使用過程提供大家參考。希望疫情早日平息、也祝福大家申請留學都順順利利加油!


關於我申請研究所時使用WES認證成績單的心得分享到這邊結束,其他部分的心得,可以參考下面的連結:

申請研究所心得系列:

歡迎想討論任何問題、或有興趣想要申請的朋友們寫信到cyhsumd@gmial.com,或是直接在這邊留言也可以。








  1. 學長不好意思,因為我申請的學校只要求我寄送pdf檔的WES證明,但是我看學長的分享是,WES審查完只會寄過去給學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也想請問學長說,因為我的學校只說要pdf的report就好,
      想請問說當WES認證完之後,系統上會有report可以下載嗎?
      謝謝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