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研究所申請心得-2:留學文件準備

 作者:許承越


   photo credit to: unsplash

本篇為我申請研究所的留學文件 SOP、CV、推薦信的分享;其他部分心得請參考本文最下方連結。

申請學校要準備的文件類型大同小異。SOP、CV、推薦信、英文考試是幾乎無論科系所有program都需要的。

(至於不少學校會要求的WES成績單認證、以及公共衛生學位申請專用的平台SOPHAS的心得,可以看我的WES使用心得SOPHAS使用心得。)



留學文件的撰寫參考哪裡?


  • 自己認識的幾位申請上MPH學長姊的文件內容。

  • 網路爬文、PTT留學版的重點分享。

  • Cantabenglish網站上的資料(點我看連結,非常推薦這個網站,CV、SOP、推薦信準備重點都很值得詳讀)。

  • 另外各個學校的網站上應該也或多或少有一些寫申請文件的tips,我自己沒有特別去研究,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



Statement of Purpose (SOP)


顧名思義,闡述你來申請的目的與目標。也可以說是以時間為軸,把你生命中所有重要的事情全部串連起來,告訴評審委員會為什麼一定非我不可。

撰寫SOP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在有限的字句內,有力地闡明:我是誰?我的生命歷程是什麼?我的未來要什麼?為什麼我非這間學校不念?為什麼這間學校非得選我才行?

練習將自己所有的經驗與想法精煉成最具體、最有說服力道的文字與故事。撰寫過程非常燒腦痛苦,但是正因為字句有限,所以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從中會有很多收穫,並且學會如何簡潔扼要、卻流暢而充滿力道地表達自己最深處的想法。

這是一個會讓你好好沈澱自己與省視自己、並且從中學習與成長不少的過程。

我自己的寫法是大概是這樣:

首先簡單寫自己為什麼想念這個學位,然後接下來每段大概的寫法都是:

我做/經歷了什麼事情
有什麼啟發:學到什麼、發現自己有什麼不足
為何想要多學一點公衛知識、這些經驗對於我想念這個學位有什麼影響
發現自己有什麼能力可以善用、想到自己可以再多做什麼
下一段的開頭:我做了/經歷了什麼事情,然後.....
重複過程


我撰寫時每段都盡量是有關聯的,可能上一段的總結就是啟發我做這段內容的原因。

幾段之後總結我的目的與想法,強調為什麼我要唸這所學校(就依照各個學校的資訊客製化,說明有哪些特別的地方吸引我),並且說明我的未來目標與是什麼、為什麼來這所學校念公共衛生碩士將會是我職涯規劃的重要轉折。

因為字數有限,所以最好起承轉合都是有連貫與呼應的;盡量像上面說的一樣,用時間當軸線串起你生命中所有重要的歷程,每件事情都互相影響,最終指向一個清楚的目標:沒有比我更適合來唸這個學位的人選了!

另外,每個學校限制長度都不太一樣,可以先寫一份自己最想去學校當模板來寫,然後再拿來增長或縮短跟修改。

關於撰寫SOP,網路上也已經有各種精華文章了,也可以到PTT留學版上,也會找到很多厲害的神人分享經驗,看完會五體投地也會學到很多。

一樣附上上面非常推薦的Cantab English的SOP撰寫注意事項(連結在這)供大家參考。


Curriculum Vitate (CV)


CV相較我其他文件花了較少時間準備。

自從開始有想要出國進修的念頭以後,我自己的習慣是參加過什麼活動、擔任過什麼工作都會稍微記錄下來,並且定期更新我自己的CV,以預留給臨時出現的機會使用。所以這次申請我其實只是把我舊的CV更新、重新排版而已。

關於CV的撰寫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精華文章了,我就不特別贅述。

因為篇幅有限,我沒有把所有的經歷都放上去,都是按照時間跟經歷性質簡潔地描述最重要的部分。大家如果有很多經歷要寫的話,我是覺得衡量一下,擺上你覺得最重要跟最有相關性的部分就好。

一樣,參考看看我上面提到的Cantab English的CV寫作教學(連結在這),整理得很棒。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LOR)


找推薦信的人選,我覺得在台灣有一個要考慮的是,這個人到底是不是願意「親自」幫你寫推薦信,或是要你自己先寫完給他改?

因為其實理論上應該是要讓幫忙寫推薦函的人通自己親自寫,而且現在很多給推薦信的系統都不會讓申請者看得到自己的推薦信(直接寄連結給推薦者的email讓他們填完直接送出),所以:

先確定人選

找到願意幫自己寫推薦信的人選後,先確定他是不是要幫你親自寫還是要你自己擬稿以後給他修改就好。無論是哪種方式,都要先確定好大概要請推薦人幫忙寫什麼、舉什麼例子等等,並且清楚交代需要他幫忙的時間與事情,然後適當時間要提醒一下。

如果由你自己來寫,那要注意稍微換個語氣跟敘述方式,不然會感覺都一樣。

所以請誰來寫比較好?

至於一定要是大咖或是畢業校友推薦信才夠力嗎?我覺得大家好像都有這個迷思。

當然,如果剛好你都找得到他們也可以寫得出你具體跟他們工作/相處過的經驗,一定是大加分。

但是如果某個大咖跟你根本就不熟,可能只是受了你的上司或師長所託幫忙寫,那那樣的推薦信一定也只是流於形式的罐頭內容普通推薦信了。

相反地,很多申請上的人都說過自己的推薦信也不是找大家都知道的名人來幫忙寫,但是只要合理、夠清楚夠具體,一樣可以協助你順利申請上學校,畢竟推薦信最重要的還是讓學校以不同的角度評估你與分析你。

所以我覺得最好是都找不太一樣的人,用不同的面向來切入,讓你想申請的學校可以用更全面的角度來評估你。是否很有名或是不是大咖都不是重點,重點還是瞭解你的程度,以及真的有跟你合作或相處過的具體事宜,寫這樣的推薦信才夠力。

至於推薦信適不適合由家人/親戚來寫?我個人覺得沒什麼差別,問過幾位申請上MPH的人他們也都說覺得只要內容合理、可以具體描述很有說服力的例子的話,倒是無所謂。

而且還可以自己坦白說,因為我是他的某某某,所以看他從小到大,非常了解他的能力與動機等等,it gives me an unique perspective on him,等等。重點還是他夠不夠瞭解你、能不能在推薦信中寫出很具體以及有說服力的內容。

記得先找好備案

如果允許的話,最好先想好備案。

萬一幫你寫推薦信的人因為各種奇怪的原因或太忙而臨時不幫你寫了,你要找得到另外的人願意幫你寫,用他的身分來寫也合理。

(因為我還真的遇到這種情況……還好當初還有預留多一點時間,有順利找到別人,最後勉強在預計時間之內完成。)



我的三封推薦信都是自己擬搞,然後再請推薦者修改與寄送。分別是找:

學校醫學院的院長,本身是急診科醫師+ Harvard MPH。寫我如何代表學校參加活動、在學校如何幫他以及學弟妹辦活動、自己擔任我們活動的顧問時看到我的表現等等,以及用自己念MPH的經驗分析為什麼我很適合去念。

醫學系上的兼任教授,本身是內科醫師+台大公衛學院醫管碩士。寫我在課堂上的表現、態度、對公衛議題的興趣以及學習能力等等,來分析我為什麼適合念這個公衛的學位。

之前我做過internship的國際NGO的副秘書長,越南人,是公衛學者。寫我在實習過程中做過哪些工作內容、以及協助組織舉辦年會的表現、對公共衛生議題的熱情與了解等等。


要不要潤稿

至於要不要請人付費潤稿我覺得因人而異,不過無論要不要找付費的潤稿,上述文件盡量早點完成留點時間,一定要找人幫你看!

畢竟自己在準備的過程中一定會有盲點,請別人來看提供一點不同的意見會更好。

但找太多人也會讓自己心很亂,所以我覺得找兩到三個人來幫你看即可。最好是對你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也對你要唸的領域有一定瞭解的、加上有一定以上的英文程度(當然也要願意跟你討論)。

我的SOP、CV、推薦信全部都是爬文找資料後自己想自己寫,再請去念MPH的台灣人前輩與外國朋友都看一次給一些內容上的feedback,最後才請人潤稿。

潤稿我找線上付費網站Topadmit,沒有特別指定哪個人幫忙潤稿。可以在一開始寫清楚自己的要求、希望怎麼修改等等,整體而言還算滿意,回信的速度也很快,我覺得有修過差蠻多的,字句看起來都更精練也更有說服力,文章的流暢度也有差別。

雖然真的有一點小貴 (但他常常會有一些折扣活動),不過我自己感覺交給專業的處理果然還是有差,付點錢換取自己文件的品質其實還蠻划算的,大家可以再衡量一下是不是真的要找付費的潤稿。


關於我申請研究所的申請文件撰寫心得分享到這邊結束,其他部分的心得,可以參考下面的連結:

申請研究所心得系列:

歡迎想討論任何問題、或有興趣想要申請的朋友們寫信到cyhsumd@gmial.com,或是直接在這邊留言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