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研究所申請心得-1:基本資料、動機與選擇

 作者:許承越


   photo credit to: unsplash

本篇為我申請研究所的基本資料以及動機與選擇的分享;其他部分心得請參考本文最下方連結。


Program: Master of Public Health 2020-2021


Admission 

(按照收到錄取通知的日期):
  •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 2019/12/19收到錄取通知
    • 2020/01/24收到Centennial Scholarship通知
  • Emory University 2020/01/17
  • Columbia University 2020/02/19
  • UC Berkeley 2020/03/26

Rejection

Harvard University 2020/02/23

Withdraw

Yale University

Decision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BACKGROUND


Education

Bachelor of Medicine, Chung-Shan Medical University 2014-2020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GPA: 3.62/4.0 for 1st-5th year (WES認證前3.7/4.0)

Test score

GRE: Total 329 (V161 Q168 AWA4.0)
TOEFL: Total 106 (R29 L28 S25 W24)

Work/Special Experience

見習醫師2 years 
亞洲健康識能學:Internship 1 year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對外副會長(同時兼任代理財務長)、公關部部長各1 year
世界醫學生聯盟:亞洲太平洋區對外發展助理 1 year、2018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技術會議世界醫  學生聯盟代表團成員

Publications

Nil

Scholarships and Awards

Nil


申請動機


其實一直以來都有想要到國外念書挑戰看看的想法,但原本只是單純想說等臨床訓練到一定程度以後再出國進修。

不過開始參加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的活動與交流後,覺得有很多收穫,想進一步做更多而開始擔任職務、辦活動,結果發現自己對很多行政事務還有公共衛生議題蠻有興趣的,加上後來聽到一些認識的學長姐回來分享留學念MPH的經驗而知道了有這條不一樣的路可以選擇,不但可以完成自己想出國念書的夢想,也希望可以進修多一點公衛流病生統的知識。

所以開始累積自己各種可以放在CV/SOP上的經驗,希望趁有機會時去開闊眼界與學習,看看能否獲得更多不同的想法與能量。

至於為什麼選擇這個時間點呢?

大部分醫學系學生畢業之後還是可能先開始臨床訓練,然後才會開始念研究所或是申請醫院計畫出國進修等等,而這也是比較多前輩與師長的career pathway。

不過最近幾年也開始有些學長姐會一畢業就先出國念書走上臨床醫學以外的路、或者念完書再回來開始臨床訓練。(我自己對於臨床醫學還是有興趣的,所以應該會念完書再回來繼續接受臨床訓練)

每個人對於選擇出國時間點的看法都不太一樣,有醫師聽到我要出國就不太認同地說你不好好當醫生還沒有累積好臨床知識與經驗就去做這些會不會很沒有方向?也有醫師聽到就很讚賞說年輕人有機會一定要多看看不同的東西多累積不同的經驗,學點不同的東西回來看看自己本業一定會更有想法。

其實兩種想法我覺得都沒有錯;如果真的要出國,不同的時間點都各有優缺點。

比較年輕時去優點可能就是機會成本較低(放棄一兩年的薪水跟十年後放棄一兩年的薪水差很多)、比較年輕、沒什麼負擔、想法可以很彈性、回來臨床訓練比較可以一鼓作氣不會中斷(也比較不會有PGY接上R的內招或卡位問題);但缺點就是醫學知識與臨床經驗相對沒有那麼扎實,有時候比較不知道方向(但換個角度想可塑性比較高?)。

多經過一些臨床訓練後再去的話,優點就是已經對自己的領域有一定的瞭解,進修的東西跟自己未來的職涯有比較強的相關、所以直接的幫助比較大;但缺點就是這時候有很大機會已經有家庭、要照顧父母或小孩所以負擔比較多,也比較可能會牽涉到跟醫院之間工作合約或是未來發展去向的問題、又或者醫院真的支持你去你也要還醫院、或是醫院要你學的是他們需要的不一定是你真的想要的,等等(而且這種公費機會現在好像也越來越少了QQ)。

而且,想進修的話,在台灣也有很多好選擇,也不像出國唸書要中斷臨床工作一陣子。所以主要還是看你要怎麼衡量!


至於為什麼選擇Johns Hopkins


一開始申請學校時,我把 Johns Hopkins 與 Harvard 都列為最想去的學校;但當 Johns Hopkins 告訴我說他們願意給這份學費減免的獎學金時,Harvard 還不知道到底何時才會通知結果,可是 Hopkins 的獎學金回覆期限就在不久之後。

(順帶一提,收到獎學金通知的 email 時就是2020的除夕那天。那天晚上在家吃飯喝了很多酒有點醉,想說靠在窗邊吹吹風滑個手機醒一下酒,沒想到一打開 email 整個瞬間酒醒 XD)。

雖然哈佛各種頂尖學院的 networking、以及 Boston 大都會區的魅力、加上哈佛大學本身的名望都很吸引人,但後來仔細比較一下課程,我覺得 Johns Hopkins 在公共衛生與醫學上世界頂尖的聲望、評價良好的教學品質、自由又彈性的課程安排與內容,好像比較吸引我。

這時與我的好朋友,來自比利時的 Dr. Dominique Vervoort 聊了一下。去年完成在 Harvard 的fellowship以後,現在正在 Johns Hopkins 念 MPH-MBA 的 dual degree。他說他原本打算就繼續留在 Harvard ,不過某次他要到 Washington DC 開會,一時興起突然寫信給 Hopkins MPH的辦公室,說明自己是誰、申請上了正在決定要不要來、這兩天有空過去的話不知道可以找誰聊聊。

沒想到辦公室過幾個小時就回信,還幫他把這兩天的行程都安排好了。幾點到哪間辦公室找哪位教授、幾點到哪間教室找哪位學生、幾點到哪個實驗室跟研究員談談,都幫他規劃好了。

他嚇了一大跳,然後這趟旅程結束後他就被圈粉了,就來到 Johns Hopkins 了,而且過得很開心。

加上在我猶豫的時候,MPH program 的主任再度寫信給我問我考慮得如何?並且告訴我他很樂意與我s kype 來聊聊。他用假日回我信,並且跟我約那邊平日早上的七點 skype 了一個多小時,很仔細地介紹 Hopkins MPH 特色與內容。跟他聊完後我也整個被圈粉!

最後主任問我我擔心的點是什麼?我也坦白跟他說我非常想去 Hopkins,但是我還在等 Harvard 的通知,因為我也很想去 Harvard。

沒想到主任馬上很輕鬆爽快地說,那就讓你延長獎學金的 deadline 吧,等你有消息再告訴我。當下我真的有點嚇一跳,但是也感受到他們很強烈的誠意與信心。所以聊完當天晚上我就果斷決定接受 Johns Hopkins 的 offer,不等 Harvard 了。

但好笑的是,其實一個禮拜後Harvard就告訴我他們不要我。我後來都會拿這件事情自嘲XDD早知道早點接受,而不是在那邊煩惱半天很痛苦。不過也還好有在原本的期限內接受這份 offer 了,也算是對他們這麼有誠意的交代XD


關於我申請研究所的基本資料、動機與選擇的心得分享到這邊結束,其他部分的心得,可以參考下面的連結:


申請研究所心得系列:

歡迎想討論任何問題、或有興趣想要申請的朋友們寫信到cyhsumd@gmial.com,或是直接在這邊留言也可以。